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调查发现小学生注射一次疫苗约需40秒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0年09月14日09:58  北京晨报

  晨报讯(记者 徐晶晶)全市昨天开设491家临时接种点,预计约16万人接种麻疹疫苗。

  市卫生局组成了6个市级督导组,对各区县接种点进行督导检查,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。

  截至昨日18时,全市未接到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报告。

  ■接种现场

  聊天时医生“偷袭”

  昨天早7时许,海淀妇幼保健院专车配送疫苗到西颐小学临时接种点,8时10分,在班主任带领下,各班分时接种疫苗。

  接种人员从冷藏箱取出疫苗,用注射液稀释后,整齐地摆放在冰排上准备为孩子接种。工作人员将孩子领到医生那里,帮孩子撸起袖子,“上几年级了?”还没等孩子回答,一针已经扎下去了。

  记者算了一下,平均每个孩子的注射时间大约在40秒。

  排队时,一年级的小鹏(化名)有些轻微咳嗽,现场为孩子测量体温,38摄氏度。医务人员决定暂时不给孩子接种疫苗,以后补种。

  ■特别提醒

  轻微皮疹属正常情况

  海淀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孙培源介绍,孩子接种完疫苗后,要在观察室留观30分钟。现场两名经验丰富的医生负责巡视,室外还有120急救车随时待命。

  疾控部门表示,发热、轻微皮疹、局部红肿、疼痛等一般反应不需特别处置。当发热超过37.5摄氏度,或37.5摄氏度以下,并伴有其他全身症状、异常哭闹等情况,应及时就医。

  不同红肿情况处理方式

  对于红肿直径小于15毫米的局部反应,一般不需任何处理。

  红肿直径15至30毫米的局部反应,可用干净的毛巾热敷,每天数次,每次10至15分钟。

  红肿直径大于30毫米的局部反应,应及时到医院就诊。

  ■新闻延伸

  没有接种证?先种了再说!

  市卫生局疾控处副处长杜红介绍,如果孩子暂时不能接种麻疹疫苗,可在10月8日前到常设的接种门诊进行补种。

  杜红同时强调,最近12320接到家长反映,个别社区医院对没有接种证的外地儿童拒绝接种,这是不对的。

  她强调,如果外地儿童没办理接种证,可直接到现场接种,再补办接种证。

留言板电话:010-82612286

相关链接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0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